登录后台

页面导航

本文编写于 2033 天前,最后修改于 1237 天前,其中某些信息可能已经过时。

应用场景

Linux 管理员忘记 root 密码,需要进行找回操作。

注意事项:本文基于 CentOS7 环境进行操作,由于 CentOS 的版本是有差异的,继续之前请确定好版本。

操作步骤

  1. 重启系统,在开机过程中,快速按下键盘上的方向键。目的是告知引导程序,我们需要在引导页面选择不同的操作,以便让引导程序暂停。
  2. 使用将选择行设置为第一行(背景高亮即为选中),按下键盘上的e,进入编辑模式。
  3. 将光标一直移动到 LANG=en_US.UTF-8 后面,空格,再追加init=/bin/sh。这里特别注意,需要写在UTF-8后,保持在同一行,并注意空格。由于屏幕太小,会自动添加\换行,这个是正常的。
  4. 按下CTRL+X进行引导启动。
  5. 输入以下命令:

    • 挂载根目录 mount -o remount, rw /
    • 选择要修改密码的用户名,这里选择root用户进行修改,可以更换为你要修改的用户 passwd root
    • 输入2次一样的新密码,注意输入密码的时候屏幕上不会有字符出现。

    如果输入的密码太简单,会提示警告(BAD PASSWORD:The password fails the dictionary check - it is too simplistic/systematic),可以无视它,继续输入密码,不过建议还是设置比较复杂一些的密码,以保证安全性

    • 如果已经开启了SElinux,则需要输入以下命令 touch /.autorelabel
    • 最后输入以下命令重启系统即可 exec /sbin/initexec /sbin/reboot

本文转载自:
https://blog.csdn.net/wcy00q/article/details/70570043